6設計師的迷失1.jpg    

 

 專業訓練與職業道德

6設計師的迷失2.jpg  

根據美國&加拿大(NCIDQ國家室內設計資格委員會、FIDER美國室內教育基金會)一位室內設計師資格訓練養成是需要6年以上(2-5年高等設計教育2-4年的室內設計全職工作經驗),也就是說一為基礎的室內設計師養成是需要6年以上,這還算是新手而已,因此、慎選設計師必須多觀察。一位真正完全的室內設計師是應該具備專業核心能力,應該具備基本條件:

1.基本創造藝術:空間造型1.2.3空間之創作。

2.室內設計技能:設計(電腦)製圖、人因、材料、環境、色彩、人文、

3.建築、結構知識技能:木與建築結構系統、建築系統、材料。

4.溝通技能:設計內容之表達、工程、社會、業主、媒體之溝通能力。

5.專業執業:經營管理執行、設計管理執行、工程管理執行、法律執行、業務及財務管理執行、案件管理執行、估計能力、監督能力。

6.藝術、設計史理論:藝術、建築、室內、家具、人文、織飾、材料。

7.設計技術研究:研究之理論與方法、實驗、調查、文獻蒐集、觀察。

8.職業道德:對設計職業操守、設計安全、設計隱私、設計態度。

9.法規知識:法規常識、法規設計應用、現行法規檢討。

(引用自余杰茂,2005,功能分析法在室內設計業專業能力分析上之研究)

 
事實上台灣的室內設計環境良莠不齊,室內設計的工作層面,不是只有圖面設計規劃而已,很多是高中美工畢業的學歷,在外面工作1-2年,參與一般住宅設計案,便開始接室內設計案,因此對外宣稱是有經驗的『室內設計師』,可以幫您免費設計,設計費可以全部免費服務,一邊作一邊修改。


有一回一位知名上市電子公司主管,經由我以前的客戶介紹到我公司來,找我設計他剛買的新別墅,在幾回溝通後,我知道他已經找了好幾位設計師,比了好久都不滿意,在約見溝通設計理念時,我直接請問他這個問題,他不好意思的告訴我,因為想省下設計費,所以比了好多家,我聽了之後便請問他,我們的設計您滿意嗎?他說很滿意,設計是我一直想要的,解決我所有的問題,我笑著告訴他,我們的設計是有專利的,是根據客戶的要求及建築特性設計的,是要付設計費的,他沉默幾分鐘,我就告訴他一個案例,在告訴他案例時,我請它思考一個簡單問題,『如何你是一位室內設計師,客戶不付設計費,你會用心去替他精心設計規劃嗎?你在替他的工程施工,會秉持專業及良心完成工程嗎?』,接著就告訴他另一個案例:曾經有一位客戶認為設計是不值一文錢,應該附加在工程內,不可以另外計價,我們在設計溝通後就當下告訴他,我們不可能接你委託的案子,他就發火罵起來...,等他情緒平靜後,我們當場以設計人的專業告訴他,假如你的工程案是100萬加設計費10萬,是110萬,其他B家以免費設計,80萬做到好,我想你會給B家作,但請你仔細想一下你的工程是80萬,會獲得同等級的數量和品質嗎?我們認為你的工程花費會是我們的單價加上B家的單價總合是190萬,再請您想想,免費設計的工程就像是沒有計劃的投資案,會有成功的機會嗎?我想您應該很清楚我想告訴您的問題,"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"這道理您應該知道。

過了5個多月後,他撥行動電話給我,希望能跟我約時間,一見面時;我眼見他的臉色更沉重,臉色很疲累,輕輕的嘆了一口氣我想我犯了一個簡單又嚴重的錯誤,我的房子工程出了問題,設計跟估價的都不一樣,一直要我追加預算,不追加就以無法完成為由罷工,我真的好累喔,我已經全部將工程款都付清了,但我不想要這樣的施工品質,晚上天花板常有木灰削掉下來,皮膚會紅紅癢癢,醫生說是環境造成的,我心情真不好受,請你幫我重新設計好嗎?我會付設計費的,因此在客戶重新委託下,幫他完成所有的問題,回顧一下整個過程,這位客戶輕忽設計角度,造成他共付了210萬,並加上受氣及時間。

這位電子新貴聽了之後,當下自動委託設計及工程業務,在我們融洽的溝通與設計下順利的完成一件設計作品。

/京悅  /杰茂

arrow
arrow

    ky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