形象稿-02服務篇.jpg   

 

坪數計算:
室內空間的長(單位:公尺) X寬(單位:公尺)X 0.3025=坪數
冷房冷氣噸數計算 :


以得出之坪數X 每坪估算之標準=總須求熱量。
計算單位: 12000( BTU/H) = 3000(Kcal/h) = 1冷凍噸 (以每小時為單位)
BTU/H唸成『每小時多少BTU』。是英.美國等主要工業國家計算冷度(或熱量)的單位。 Kcal/H唸成『每小時多少仟卡』。是日本常用的冷度(或熱量)單位。 以上 2 種單位台灣均有使用。
其間的關係是 4( BTU/H) = 1(Kcal/h) 精確則 3.968(BTU/H)=1(Kcal/h)
冷氣視房間坪數為準 180公分乘以180公分為一坪,大概為一個雙人床為一坪
1噸 適用 4~5坪
1.3噸 適用 5~~7坪
1.5噸 適用 6~9坪
1.7噸 適用 7~10坪
2.5噸 適用 11~14坪
3噸 適用 14~17坪
3.5噸 適用 15~18坪
由於現今溫室效應原故最好能購買比原坪數再大一些 ,才不會過幾年應溫室效應,房間人數增加等問題造成冷氣能力不足(若房間會太陽西曬也要遇留大一些) 一般家用冷氣估算 DIY
1 Kcal / H = 3.968 BTU ---- 4 BTU
1 平方公尺 = 0.3035 坪
假設您的臥室或房間長
4公尺 寬 3 公尺 = 12平方公尺 12平方公尺 X 0.3025 = 3.63 坪
如何把冷氣的單位 kcal換算成冷氣的噸數?
冷氣大部分都以 kcal為單位
只要把 kcal乘以4再除以8000=噸
台灣通稱 8000BTU為1噸 日本 10000為1噸 美國則 12000為1噸
高省能 EER(ENERGY EFFICIENCY RATIO)冷氣機:
空調機種類
(窗型冷氣機)
冷氣能力小於 2000Kcal/h (EER) 2.33以上
冷氣能力 2000Kcal/h以上 (EER) 2.38以上
冷氣能力 3550Kcal/h以下 (EER) 2.38以上
冷氣能力大於 3550Kcal/h (EER) 2.17以上

分離式
冷氣能力 3550Kcal/h以下 一般式 (EER) 2.55以上 變頻式 (EER) 2.38以上
冷氣能力大於 3550Kcal/h (EER) 2.40以上

能源效率比值之定義為 :EER=冷房能力(Kcal/H)/使用電力(W)EER值愈高,則冷氣機愈省電,一般而言提高0.1,就可節約4%冷氣機用電。冷氣機之容量以每小時能自室內移走的熱量表示,一冷凍噸為每小時自室內移出熱量3,024Kcal(相當12,000BTU)以此推算,每坪房間約需0.15冷凍噸(0.15RT/坪),選用的冷氣機冷凍噸太大,壓縮機會頻繁啟動,比較耗電,而且減損壓縮機壽命。
&lt例>
您的房間或客廳在頂樓且有西曬 用 3000 BTU 一坪的冷氣消耗標準
3000BTU X 3.63 坪 = 10890 BTU 所以您需要安裝 12000BTU 的冷氣機
( 依市面上現有機型為標準)
&lt例>
您的房間或客廳不是在頂樓也沒有西曬 用 2000 BTU 一坪的冷氣消耗標準
2000BTU X 3.63 坪 = 7260 BTU
所以您需要安裝 7200BTU 的冷氣機
&lt例>
您的房間或客廳不在頂樓但是有西曬 用 2500 BTU 一坪的冷氣消耗標準
2500BTU X 3.63 坪 = 9075 BTU
所以您需要安裝 9000BTU 的冷氣機
一噸換算方式: Kcal/h * 4 = BTU(噸)

多拉線或增加負荷等等,須評估計算每一迴路電流容量上限.
簡單計算:P(功率或瓦特)=E(電壓)*I(電流) ,當然暫時不考慮功率因數cosθ
也可以計算:電流 I (安培) = P (功率或瓦特)/ E(電壓)

[ 例 1] 冷氣機(依規格)約 2500 W(瓦特) 1台,再增加1台約 1750 W,以220V(電壓)供電,那電流(A)是多少?(作參考用)
[ 答1 ] I (安培) = (2500W*1750W) / 220V = 19.32(A).
還要考量啟動電流 I (安培) = 19.32A x 1.25 倍 = 24.15(A).

[ 例 2] 冷氣機(依規格)約 1750 W(瓦特) 1台,再增加1台約 1500 W,以220V(電壓)供電,那電流(A)是多少?(作參考用)
[ 答2 ] I (安培) = (1750W*1500W) / 220V = 14.78(A).
還要考量啟動電流 I (安培) = 14.78A x 1.25 倍 = 18.48(A).

不知冷氣機之規格(耗電瓦數),範例暫估值(參考用),依現況能設置獨立一迴路(拉線)當然是最好!

如要 "隔壁房的冷氣插座再接一條出來使用" ,應該拉二條同迴路並聯使用,當然要DIY計算負載容量及額定電流保護及電線負荷夠不夠?

通常用 220V 冷氣機迴路採分路開關 NFB-2P-20A (電線2-5.5m㎡,E-2.0mm)

依 [ 例 1 ] 是不行, 24.15(A) > NFB-2P-20 (A) ,如更換NFB-2P-30A,但電線也要換啊?增加1台不如採獨立一迴路(拉線)到開關箱.

依 [ 例 2 ] 是可以, 18.48(A) < NFB-2P-20 (A) ,不建議從隔壁房的冷氣插座拉二條同迴路並聯使用,真的要這樣做的話是可行,但要增加分段開關(於原來冷氣機負載側前加閘刀開關保險絲15A,新的冷氣機也一樣加閘刀開關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ky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